清潔知識
一、十種天然清潔用品

茶樹油
這種香精油有防腐的成分,因此可以被當做是一個絕佳的消毒和殺菌劑。在裝有水的噴霧瓶中滴入幾滴茶樹油,對環境毫無傷害的消毒劑就可以在家中使用了。

氨水
儘管高濃度的氨水會對皮膚和眼鏡有刺激和傷害,但是氨水對環境來說卻沒有任何不利。如果用於清潔窗戶和鏡子,效果會非常明顯。在噴霧瓶中加入水和氨水,這樣對於家庭清潔來說會很容易。

粗鹽
同檸檬一起用,粗鹽對於清潔檯面和水槽很有效。此外,粗鹽還可以用來清潔鐵鍋,用一塊軟海綿擦洗,之後再用水徹底清洗。

白醋
將白醋與溫和的肥皂液進行混合,白醋可以用於清除油漬,還能夠讓地板和窗戶重新煥發光亮。每週在排水口倒入一些白醋可以去除異味、用於消毒。

檸檬
切下一片檸檬放入垃圾處理機中,可以用來去除異味。將檸檬和粗鹽混合,對於清潔浴室的地面很有效。

小蘇打
小蘇打可以用來去除在地下室和儲物室的霉味,還可以淨化冰箱中的空氣。小蘇打對於清除地毯上的污漬、清潔檯面和水槽也會十分奏效。

二、清潔的作用原理分類法

一、物理原理:
(一)將污物直接拿走。如:用吸塵器、掃把、拍打、沾黏、擦拭。
(二)溶解(不改變污物本質,只是溶於液體中方便移走)。
如:用水、用溶劑、溶解—乾洗、濕洗。
(三)用物理方法幫助溶解如:用攪拌、上沖下洗左搓右揉、用氣泡、用高速脫乾。
(四)用吸附(特別用於臭味氣體)。如:用活性碳、硫酸鈣等物質吸收。

二、化學原理:
(一)強酸:如:鹽酸(包括"非鹽酸") 、硝酸、王水、氫氟酸—洗馬桶、建築物外牆。
(二)強鹼:如:氫氧化鈉(苛性鈉、片鹼)—洗排油煙、油鍋、通水管(如:白X士、X寶、廚房專用清潔劑、X樂…)
(三)強氧化劑:如:漂白水(次氯酸鈉) 、雙氧水、重鉻酸鉀(醫院常用)消毒水、臭氧產生機。
(四)界面活性劑(陰、陽、兩性、非離子):如:肥皂、洗衣粉、洗衣精、洗碗精…幾乎所有的化學清潔劑之主要成份。

三、生物原理:
(一)酵素作用:酵素是活性的生物觸媒,可將污染物分解成小分子,而不會破壞質地。如:部分洗衣粉添加酵素;日本進口的沐浴用酵素。
如:活菌博士、酵素清潔產品"
(二)活菌作用:活菌可將污染物徹底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份,相較於上述的所有方法,都會有"二次污染"(即:污染物還在,只是換一個地方而已,有時還加上更嚴重的清潔劑的污染),只有活菌分解不會造成二次污染。如:所有河流、土壤、化糞池、廢水處理廠,及"活菌博士、活菌清潔產品"。